上海尚师特色课程部
升学指导系列讲座——让我们走在更加顺畅的升学道路上
首页 >

让我们走在更加顺畅的升学道路上



   本学期开学以来我们持续推出升学指导系列讲座,两周一次的频率,让孩子们更加高效更加清晰地对自己的升学有规划意识。

上海上师特色课程部升学指导系列讲座第一期


我们有幸邀请到了WLSA复旦国际高中前招办主任、资深国际教育规划专家辛磊老师,来和同学们分享了上海国际高中分类、主流国际课程、知名国际高中分析和高中阶段的准备等几大板块的内容。辛磊老师强调了高中阶段的规划需要提前准备,具体到高中三年的实际准备工作。第一年:适应课程难度/提高GPA/语言能力提高;第二年:目标学校/高难度课程/标化考试/背景提升;第三年:标化考试/文书推荐信/学校申请/保持GPA/国际大考。


上海上师特色课程部升学指导系列讲座第二期

我们邀请了资深国际高中活动策划曹月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G9G12的总体规划,曹老师主要从学生活动的角度和寒暑假的安排,为同学们分享了很多申请到美国Top 20学校的学生的案例。曹老师着重强调了在校学习过程的重要性(即GPA的重要性)以及申请季的准备,细化到各个月份同学们应该关注的具体事宜。时间轴从头一年的4月一直到第二年的6月。听完曹老师的分享,孩子们对于未来的升学,时间规划更加清晰了;很多孩子表示,自己会根据曹老师的讲解做一个具体的任务计划书。



上海上师特色课程部升学指导系列讲座第三期


上海上师特色课程部升学指导系列讲座第三期20191025日星期五,我们迎来了本期讲座的嘉宾,他就是美国蓝带加州汇点高中中国总校长——徐卡嘉校长。徐校长曾经求学于英国牛津大学,又走访过美国将近30所优质大学,对于英美学校的课程和人才培养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。徐校长说,我们要把海外优质课程与中国优秀传统的教育理念想结合,强调社会活动与学术的完美结合,强调升学辅导的专业品质,教会学生知识、技能、做事和做人。讲座的主题为“培养未来行业领袖”。

讲座一开始,徐卡嘉校长从“留学英国和美国留学”切入。第一版块分为“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崛起”、“为什么要去海外求学”、“行业领袖与海外顶尖大学的入学标准”和“中国贸易战背景下的美国留学”,徐校长通过这四大板块详尽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国外留学的前提,让同学们直观地对留学有了一定的了解和准备。

之后,徐校长对美高的学术体系与评价体系展开了详细介绍。徐校长从自己学校开始,告诉了同学们闵行汇点高中所开设的课程体系。对于同学们最为关注的GPA,他事无巨细地娓娓道来,大家聚精会神地听着徐校长治理学校过程中的经验和趣事,都想从中汲取到对自己有用的精华。

第三版块就是与同学们最息息相关的标化考试,无论是TOEFL还是SAT,我们的九年级同学都将面对。徐校长幽默风趣地介绍了汇点高中的高分学长们的故事,以此来激励特色课程部的学生,给了他们更多的学习动力。

在谈笑风生中很快迎来了徐校长的同学们最感兴趣的一部分——课外活动。徐校长以自己的高中为例,介绍了美国高中的社团活动。例如:社团,MOOC课程,学科竞赛,研究项目,实习,公益活动,夏校,体育与艺术以及公益活动等。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,一个个跃跃欲试,都想参与其中。

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,徐校长通过他的人生经历,为同学们阐述了做事和做人,告诉了同学们一生受益的道理:第一,所有的规则,在你弱小的时候,首先要学会遵守,不要试图去挑战它;第二,一定要有时间观念。

不知不觉中就到了讲座的尾声,徐校长以一句话为同学们做了总结:师夷长技以制夷。同学们都意犹未尽,被徐校长风趣横生的讲座所打动,同时也获得了很多日常学习生活中接触不到的知识和信息,也希望他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学以致用,有所作为。


上海上师特色课程部升学指导系列讲座第

上海上师特色课程部升学指导系列讲座第2019111日星期五,我们迎来了本期讲座的嘉宾,他就是位育中学副校长、国际文凭组织(IBO)协调员--周刚校长。周校有两重身份,第一个身份是一线教师,所以有多年实际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学生分享;第二重身份是作为学校的管理者,能高瞻远瞩地致力于学校发展,因此对于IB课程的体系与内涵,有着自己深刻而独到的见解。



本次周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板块:核心素养、课程选择、以及深度介绍位育中学。讲座一开始,周校从一句“资之深,则取之左右逢其源”切入,让学生了解到本次讲座的主题是“自主学习的重要性”。周校以自身的经验出发,让学生用更高维的视野,从“知、行、性”的角度出发,反思自身,更加清楚的认识自己,了解到自己与课程体系的匹配度。周校还从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延伸到IB课程的核心素养——做一个终身的学习者。周刚校长不遗余力地告诉同学们,自主学习对于他们一生的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。

第二个板块是课程选择,周校从学校管理者的角度出发,让学生和家长了解到怎么样的中国学生适合国际课程,学生需要具备时间管理、学科均衡、表达能力、自觉自律四种能力,做好时间管理、任务管理、情绪管理,才能做到“成功的走出去,走出去之后获得成功”。

最后,周校以位育中学为例,详细介绍了IB课程的课程内容,通过丰富的图片以及事例,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学校学生的实验科学的课题。同学们聚精会神,津津有味的认真听讲。周校还热情地邀请大家到位育中学参观,孩子们都无比期待这次位育之行,也想要走进学校,身临其境,感受位育这所拥有70年历史的学校的魅力。

演讲过程中,周校金句频出,学生们受益匪浅。最后周校总结到:优秀群体的分化,不在于聪明,而在于境界、勤奋、坚持与反思,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次升学指导讲座中有所收获,成为更优秀的人。